• slider image 439
  • slider image 440
  • slider image 441
  • slider image 442
  • slider image 443
  • slider image 444
  • slider image 445
:::
公告 李淑媛 - 健康中心 | 2017-02-16 | 點閱數: 443

2016-02-01  21:14 自由時報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,發現過年期間多吃零食的數量達 4 成 7 ;喝飲料的數量也比平常多 2 成,從除夕到初八若每人進食餐數增加, 9 天下來可能高達 50 次,也常使得年後牙醫門診數暴增 3 成。

牙醫師郭家群醫師指出,台灣因為水質缺氟,因此齲齒、牙齦發炎和牙齒崩裂是國人最常見的就診原因,其中牙齒崩裂在年後病患數量有明顯的劇增。郭家群補充,牙齒的保健與口腔的酸鹼度有很大的關係,當口腔酸鹼度低於 PH 值 5.5 以下,人體就容易蛀牙,而過年期間無間斷地進食容易讓口腔呈現持續酸性,此時再咬下較硬的食物如牛軋糖、花生、肉排等堅硬的食物,就可能造成牙齒崩裂。

牙齒該如何正確的保健才可避免牙損以後龐大的治療開銷?郭家群說,許多人認為多刷牙就是保健牙齒的觀念是錯的;因為飯後一小時內刷牙恐怕會傷害牙齒的琺瑯質。正確護牙有 4 大守則: 1.早、晚以含氟牙膏刷牙、 2.飯後使用牙線、 3.透過嚼食無糖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以中和口腔酸鹼值、 4.定期做牙齒檢查。另外,在過年期間,民眾應該要避免咬太硬的食物,無間斷地進食和熬夜等,這都會傷害口腔的健康。

:::

倒數計時

臺南400

個資保護聯絡窗口

本校個資保護聯絡
電話06-5722261#810
:::